南方影展13歲了,這是一個很好記的時間,因為2001年是第一屆,而今年是2013年,也就是第十三屆。

十三年不是一個短的時間,但是對很多人來說南方影展仍然是一個有點神祕的影展,因為南方影展是一個非常神秘的組織,行事異常低調,組成份子平時潛伏在各行各業各階層之中,只有到了影展進行籌畫時,組織才會利用暗號發出召集令,進行秘密集會……

看到這裡是否以為我在講鄉野傳奇呢,蛤!你問我怎麼知道呢?喔,對了,因為我是今年秘密組織的著急人,是召集人啦~因為近年來流行”解密”,所以我們也決定舉辦歡慶13周年南方影展大解密。

南方影展很神秘,因為十三年來我們換了好幾次集會地點,躲避好奇人士以及粉絲的追逐,如今我們仍在南台灣某一個小小的隱密空間棲身。我們行事低調,平時各位幾乎不會在任何報章雜誌和媒體聽聞到我們的任何消息,更不用說有甚麼大牌明星之類的代言行銷。我們的成員的確需要潛伏各處自力更生,只待召集發出時即義無反顧投身組織,非但領取微薄勞務工資還可能自掏腰包資助影展…......所以說,南方影展是不是一個很神經...,是很神秘的影展呢!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啦,可能是因為這群人真的很愛電影,也看很多奇怪的電影,接觸很多影展,所以覺得台灣不需要多一個同質性的影展,來看同質性的電影類型。所以不只是組織神秘、人員低調,連放映的片子都與眾不同。所以如果你想研究神秘的南方影展,或是想一探這些人搞些甚麼,或是很單純的想看一些特別的電影的話,來吧!讓我們來互相挑戰吧!

南方影展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變形,你猜不透她下一次在哪出現,摸不著她下一次的片單風格,還讓你歸納不出她的進行邏輯。但是可以確定她總是會在某一個約略的時間,悄悄的又向你靠近,只要你不稍加留意很可能擦身而過,但只要你願意就會發現,她就在你身邊。

另外一提的是,南方影展的獨立性格,這麼多年來秉持一貫精神,以開創、批判、爭議、議題性作為評選的要項,而非以娛樂作為評選標準。目的就是希望鼓勵更多新銳影像創作者,勇於挑戰,創作更多驚艷作品,同時也提供參與的群眾耳目一新的觀影收穫。所以所謂”南方”的意義,至今已不只是地理方位的取名,而是一種敢對抗、想創新、能獨立、熱情內斂並願意分享的象徵。

在此就不去樣板的介紹影片了,因為實在太有趣了無法一一敘述,請進場看吧,也不多言謝,因為出錢出力的都會在後面看得到啦。

很多人說觀眾觀影的習慣在改變,會越來越少人進戲院,這個說法或許是成立的,但是影展並不只是一個日常看電影的活動,她還表現出活動自身的性格,以及參與的人員與觀眾共同經驗的記憶,甚至是當下當處的文化脈絡表徵,你說是嗎?

如果你覺得自己也夠”南方”請注意!月餅裡面可能夾著的字條,信箱裡面匿名的郵件,抽屜裡突然出現不明的字條,還有睡夢中似乎有人在招喚著……這些一定都和本組織無關。

本解密僅供參考,若有雷同一定是互相抄襲的,有效期限由閱讀者自行判定,檔案無法自行銷毀,為求環保請勉為保存。

 

                                                          

社團法人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第三屆理事長  林啟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南方影展
    全站熱搜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