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臺南城市光影-南方影展第一屆市民影像競賽入圍作品

 

        南方影展邁入13年,期間放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年度優秀作品,並鼓勵青年導演創作,讓值得推薦的電影,可以被看見。過去,臺南市民作為影展觀眾,欣賞好看的電影,而今年南方影展舉辦第一屆「市民影像競賽」,讓影展也能成為市民的創作舞台,躍升為導演,透過影像來和所有觀眾分享屬於臺南在地的故事。首屆市民影像競賽共入圍2部劇情片、10部紀錄片,呈現出非常多元樣貌的臺南城市光影,此單元在南方影展播映的場次將完全免費,歡迎所有市民於1115日至24日到全美戲院觀賞南方影展「市民影像單元」,鼓勵臺南市民的影像創作,看屬於你我臺南的精采故事。

 

    入圍的兩部劇情片,邱衍偉的《境聲》從臺南老巷弄的文化映像裡,跳脫老屋平乏的介紹,表現出老屋與人的對話;陳仕恩的《家》則結合臺南鐵路東移的議題,雖只是七分鐘的短片卻張力十足。而由於近年攝影器材的普及,加上越來越多人關注社區,因此紀錄片是大多數市民表現的形式,今年一口氣入圍了10部作品。其中張黛櫻的《來去看蜈蚣》與王明智的《慶安六十四號》,同樣記錄西港區著名的年度廟會活動,鏡頭貼近參與廟會的民眾,讓我們看到民眾對於宗教信仰的崇高信念。而傳統記憶/技藝也是臺南這個古城特有的文化特徵,因此入圍作品中像是曾瀞怡、郭家瑄記錄藏書票收藏家的《版畫‧藏書票‧潘元石》、王明智拍攝電影看板畫師故事的《末代畫師》、與歐全翔記錄早期竹編工藝的《盾牌裁縫師》,都呈現出臺南在地的文化特色,當然臺南的傳統美食,也在劉家圭活潑逗趣的《絲襪小姐台南美食大亂鬥》裡表露無遺,看完影片鐵定讓人口水直流。李淑雯、莊小逸的《阿玉》、高昕翎的《白線格子》與黃耿國的《流失-生命裡的橡皮擦八八水災》則刻畫出臺南市民動人的地方故事,看到臺南人敦厚樸實的性格。最後一部陳重佑的《追鹿人》,相當有脈絡而完整地紀錄西拉雅族恢復正名運動的過程,是入圍作品中唯一的紀錄長片。

 

    「市民影像競賽」著重於用影像呈現市民觀點,雖然今年是第一屆但作品卻都相當豐富而精采,入圍的12部作品,每部都蘊含著濃厚的在地情感與人文風情,非常有溫度的述說臺南你我的故事。恭喜所有的入圍導演,同時也誠摯的邀請大家於1115日至24日,來全美戲院欣賞南方影展動人的「市民影像單元」。

 

2013南方影展市民影像競賽 入圍名單

 

劇情類(共計2部)

《家》陳仕恩/臺灣

《境聲》邱珩偉/臺灣

 

紀錄類(共計10部)

《版畫‧藏書票‧潘元石 曾瀞怡、郭家瑄/臺灣

《阿玉 李淑雯、莊小逸/臺灣

《追鹿人》陳重佑/臺灣

《流失-生命裡的橡皮擦八八水災》黃耿國/臺灣

《絲襪小姐台南美食大亂鬥 劉嘉圭/臺灣

《白線格子》高昕翎/臺灣

《來去看蜈蚣》張黛櫻/臺灣

《慶安六十四號》王明智/臺灣

《末代畫師》王明智/臺灣

《盾牌裁縫師》歐全翔/臺灣

 

arrow
arrow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