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村莊  

媽媽的村莊 Mothers

許慧晶 Hui Jing XU

中國China2013│紀錄Documentary69min│普

2013 華語紀錄片電影節 長片組 冠軍

2013 韓國全州電影節 國際競賽單元

2013 雲之南紀錄影像展穀雨 競賽單元

2013 英國雪菲爾紀錄片影展 評審團特別關注獎

【影片簡介】

張青梅是村裡的計劃生育主任,也是一個頂神的大仙(靈媒),承包著村裡的三官廟,供奉著送子娘娘。過去村裡每年都有一次集中的絕育工作,今年卻變成了兩次,鄉里下了14個絕育任務,但村裡並沒有那麼多的絕育物件。完成不了任務的村幹部則要被一票否決,領導決定展開拔除絕育釘子戶的行動,而當小學老師的榮榮成了必須完成的主要任務。

計劃生育是村委會一年裡的重點工作,絕育是重頭戲,鄉幹部會蹲點督促。這種集中式的絕育運動若失敗是要丟官的,村幹部把它比喻成一場必須打贏的戰役。村委書記為了保證這次絕育任務能順利完成,讓能言善道的副村長張國紅協助張青梅抓人。張國紅以前是村裡的地痞,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不錯,年齡大了想在村裡為村民做點事情樹立威望,這次運動他採取殺雞儆猴的方式,於是榮榮成了他的目標。榮榮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村幹部絕育物件裡的釘子戶,超生三年來村幹部一直沒能把榮榮絕育,運動開始後搜尋榮榮成了村幹部每年都要面臨的難題。最讓他們頭痛的是即使把她抓到計生站(計劃生育機構),榮榮總是因為來月經而無法做手術,張國紅經過調查發現榮榮在絕育運動開始的時候會喝一種中藥,喝個幾天就會來月經,他只好採用圍剿的方式阻止榮榮按時吃藥。

 

 

【導演簡介】

 

許慧晶,山西人,現居廣州。2009年畢業于廣州美術學院新媒體專業,一直從事獨立影像創作。15歲之前在農村生活,之後做過室內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大學期間從事紀錄片製作,畢業後在南方週末報社工作,現為自由職業。

播映場次:

11/15(五) 20:00

11/22(五) 1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