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2  

版畫‧藏書票‧潘元石 PrintExlibrisPan Yuan Shin

曾瀞怡 Ching Yi TSENG郭家瑄 Chia Hsuan KUO

臺灣Taiwan2012│紀錄Documentary20min│普

【影片簡介】

潘元石老師,民國25年生,曾任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奇美博物館館長、台灣藏書票協會創會會長…是台灣藝文圈頗受敬重的前輩。至今,一生之中有數十年的光陰都從事於藝術行政,推廣美學教育,也提拔無數年輕後進。   

儘管素孚眾望,但潘元石老師的低調謙虛也同樣出了名。事實上,他是一位相當認真與傑出的藝術家,早年的水彩畫作就曾得過金爵獎等殊榮。學生時期透過府城人士賴建銘先生而認識台灣民間的版畫藝術,更由此和日治時期的文壇名人西川滿結為莫逆。西川滿先生在日本戰敗後返回東京定居,當年他所出版的文集、或者手工書都一定有版畫或藏書票作為印記,文學與藝術的合作無間,讓潘老師深深著迷也從此戮力在台灣推廣藏書票藝術。   

藏書票,就是微型版畫,它鑲在書中扉頁成了紙上珍珠,『愛書、惜書、藏書』,書票讓書的意義更見彰顯。也讓藝術美學的推廣更具不凡價值。這始終是潘老師的期待的境地,他付諸行動身體力行,數十年黎明即起的固定創作,不曾間斷,默默的創作出許多老台南味的迷人版畫。相較於寂靜的創作,他對於爭取以台灣名義在國際成立藏書票協會,又是無所畏懼的與大陸展開角力之爭。   

然而,外人總無緣一窺他藝術行政之外的創作世界,他只記得拉拔、提攜別人的好。對於談到自己的創作,他永遠就是急急的揮動雙手,然後靦腆害羞的說:沒有、沒有、還不行、還不行…。本片,在紀錄潘元石的版畫與藏書票創作世界,由他娓娓道來這個他所熱愛、執著卻顯少公開的藝術天地。

【導演簡介】

曾瀞怡,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與博物館學研究所博物館學組,熱愛電影與文學,喜歡老人與小孩,但願人可入詩物可入畫。

郭家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五年級,嗜電影與攝影,黑白底片的老相機是工具。

絲襪小姐台南美食大亂鬥  

絲襪小姐台南美食大亂鬥 Miss Stocking in Tainan: Delicious Nonstop

劉嘉圭 Beat LIU

臺灣Taiwan2010│紀錄Documentary16min│普

【影片簡介】

一位從台北移民到台南的導演,為了向台南的美食致敬,並且嘗試在刻板印象的紀錄片之外跨足綜藝實境秀的製作。

 絲襪小姐,是一個台上愛唱「哭調」把聽眾惹得淚連連的樂團。

他們到台南展開一天一夜馬拉松式美食體驗,原本歡樂的行程到後來卻演變成憤怒與吶喊…

 想知道台南美食是如何催化他們的本性,千萬不可錯過這支影片!

【導演簡介】

劉嘉圭(beat),創意影像工作者。畫漫畫拍短片,以圖像跟世界相處的人類。

 

劇照2  

境聲 Do You Hear Me

邱珩偉Heng Wei CHIU

臺灣Taiwan2013│劇情Fiction5min│普

【影片簡介】

當我們的眼中只有新穎的建築或是發展的時候,大家能不能回頭傾聽我們的環境想跟我們說些什麼呢?《境聲》描述著一位旅行者為了哀悼老街的改變而來,因為他的真心哀悼而喚出了以日治時期女孩出現的新美街靈魂。兩人在新美街比肩漫遊,重新發現了這條街道的美麗,但是改變仍舊再發生,你是否可以聽得見環境的聲音呢?

【導演簡介】

就讀於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五年級,正努力準備電影所的考取。

目前在籌拍畢業作品《人魚倒敘》,期待年底可與觀眾會見面。

 

 

流失-生命裡的橡皮擦八八水災   

流失-生命裡的橡皮擦八八水災

黃耿國 Geng Guo HUANG

臺灣Taiwan2009│紀錄Documentary10min│普

2009 公視peopo公民新聞特別獎

【影片簡介】

988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台南縣9萬多戶淹水。

因為台南縣曾文溪水快速暴漲,多處潰堤.暴漲的洪水淹得太快太急,所以都來不及收拾。大半生積蓄都淹在泥水中,生活的歷史記憶一下子化為烏有。但是面對其他重災區,情緒受到壓抑,無法說出口,只是流失一生的傷害.不會憑空消失。

【導演簡介】

臺南縣小鄉鎮一個喜歡攝影的身心障礙者,使用一台二手相機以小鄉鎮的人事物為主軸,透過peopo公民新聞平台。關心鄉土,讓地方的訊息得以傳播出去。

個人編輯台呈現的是在地觀點,和小地方自主發聲的熱情。

 

播映場次:

11/17 (日) 1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