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南方影展得獎名單    

2013南方獎華人影片競賽頒獎典禮在11/24(日) 舉行,經過評審易智言、張偉雄、石昌杰、黃淑梅、詹偉雄各個影視領域專業,評選來自香港、中國、台灣等地,最後入選的24部年度優秀作品,選出影展最大獎南方首獎,以及南方新人導演獎、當代觀點獎、敘事美學獎、勇於創新獎、南方動畫獎以及人權關懷獎。

今年的「南方首獎」頒給中國紀錄片《三峽啊》,秉持一貫「南方」精神,以開創、批判、爭議、議題性作競評首選,《三峽啊》記錄中國三峽大壩工程帶來的各種問題,導演王利波安排眾多段的訪問,忠實記錄官方以及民間對國家建設工程的態度,並試圖在影片最後提出解決之道。而榮獲新人導演獎的《失婚記》,導演阮金紅於台上表示,希望自己拿下這個獎,可以鼓勵更多曾經受家暴陰影、婚姻失敗的新住民,更勇於尋找自己的理想,並希望把這個獎項,獻給在天之靈的母親。而洪淳修導演的《刪海經》則獲頒當代觀點獎,以金門特有魚類鱟為主題的《刪海經》,探討海口生態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以發掘當代新議題為首選考量的當代觀點獎,《刪海經》得獎實至名歸。南方動畫獎則頒給林青萱導演的《氣息》,這部已獲國內外各種獎項的動畫片,以特殊媒材搭以饒富哲理的劇情,在競爭激烈的動畫片中,實為特殊。由財團法人育合春教育基金會贊助的人權關懷獎,則由陳若菲導演的《排灣人撒古流:十五年後》獲得,這部影片紀錄享譽國際的藝術家撒古流,於八八風災後回鄉重建的故事。而勇於創新獎由薛鑒羌導演的《殘廢科幻》問鼎,這部中國的劇情片以「破壞力」十足的影像畫面,暗喻中國底層青年的苦悶與失歸之感。台南市新聞處處長趙卿惠則頒發敘事美學獎給沈可尚導演的《築巢人》,這部電影以特殊的敘事風格,紀錄自閉症父子的故事,上台領獎的沈可尚導演笑稱,自己來了南方影展四年,今年終於拿到獎項,要在影展拿獎實屬不易。他也強調所有的影像工作者,最要感謝的就是被鏡頭拍攝的被攝者。而今年開辦的市民影像競賽,由黃耿國導演的《流失─生命裡的橡皮擦八八水災》拿下首獎,張黛櫻導演的《來去看蜈蚣》、李淑雯、莊小逸導演的《阿玉》拿下佳作,而陳仕恩導演的《家》則拿下評審團特別獎。

評審團團長易智言表示,今年所有入選作品風格強烈,關注議題多元,可謂戰況激烈,所有的獎項都是評審經過「痛苦」的討論,才得出最後的結果。每一部電影都是創作者的結晶,也期許更多影像創作者,開創更多「南方」精神。最後評審團也特別公佈本次決選會議裡每一位評審心目中的遺珠之憾,這些作品雖然在本次的南方獎華人影片競賽中未能進入最終的得獎名單,但期望透過評審的肯定與勉勵,相信這些作品和創作者未來都能有更好的表現。

評審團特別鼓勵 ▍

易智言:青蛙/蔣明偉 (Frog / Ming Wei CHIANG)

張偉雄:池之魚/黃飛鵬 (An Odd-Fish / Fei Pang WONG)

石昌杰:幸福路上/宋欣穎 (On Happiness Road / Hsin Yin SUNG)

黃淑梅:流放地/郭臻 (Downstream / Zune KWOK)

詹偉雄:媽媽的村莊/許慧晶 (Mothers / Hui Jing XU)

 

獎項說明及得獎理由 ▍

 

南方首獎】三峽啊╱王利波

獎項說明:

本屆所有入圍影片之中,該影像作品之影片整體成績為最優秀者,並且最能彰顯南方影展競賽單元之宗旨精神者。

 

得獎理由:

完整,清晰,化繁於簡,準確的紀錄片。由三峽大壩的議題,循序漸進地提出政治改革的最終訴求。比起參賽的其他紀錄片,對觀眾的訴求更有普遍性與宏觀。但在宏觀之餘,並未犧牲小人物細節,顯示再大議題下的近距離人文關懷。

 

 

 

【敘事美學獎】築巢人╱沈可尚

獎項說明:

本屆所有入圍影片之中,該影像作品之整體敘事結構表現突出,充分展現出獨特具有魅力的說故事形式和美學者。

 

得獎理由:

以成熟的影像敘事,步步推進,在懸疑中逐漸解題,創造出巨大的觀影悸動,相較於主流紀錄片的傳統手法,《築巢人》對形式與劇本的高度自覺,使觀影者更能進入邊緣家庭光明與黑暗並存的矛盾世界。

 

 

 

當代觀點獎】刪海經╱洪淳修

獎項說明:

本屆所有入圍影片之中,該影像作品在呈現個人題材或公眾議題之時,能細膩解剖與層層解構其所探討內容,成功地挖掘出深藏其中的問題核心,凸顯出時代意義和作為當代象徵的影像作品。

 

得獎理由:

以後現代的手法、角度帶著觀眾進入鱟的世界,完整地紀錄了漁人處境與鱟的棲地存廢之間的微妙關係。同時也探討了商港開發的荒謬性,是一部有深度觀的影片。

 

 

 

勇於創新獎】殘廢科幻╱薛鑒羌

獎項說明:

本屆所有入圍影片之中,無論在影片攝製生產方式抑或影片形式內容之表現下,該影像作品能大膽前衛地表現導演創意、或嘗試突破固有攝製方式、或試圖破壞傳統影像美學,進而展現出獨特的影像風格及質地〈texture〉者。

 

得獎理由:

本片作者以橫衝直撞的精神,打破敘事框架,混雜了社會寫實與科幻類型,傳達出中國底層年輕生命的暴力、虛無與憤怒無奈。是一部粗糙、難以歸納卻令人心神震驚的作品。

 

 

 

南方新人獎】失婚記╱阮金紅

獎項說明:

本屆所有入圍影片之中,首部入圍該年度國內外影展、電影節與影像競賽之影像作品(校內影展和比賽不列入),且該影片雖可能未達成熟飽滿之形,但卻是能充分展現導演的創作企圖心以及未來才華潛力者。

 

得獎理由:

導演以新住民的身份與眼睛,呈現出美麗、動人、堅毅的來台生命史,豐富台灣社會欠缺的「他者觀照」,而其特別的女性視角,在過度陽剛經濟理性的台灣,更引人深思與反省。

 

 

南方動畫獎】氣息╱林青萱

獎項說明:

本屆動畫類別入圍影片中,最值得給獎鼓勵之動畫作品,請評審老師從所有動畫入圍影片挑選一部得獎影片。

 

得獎理由:

以玻璃作畫布,也作為道具,利用看不見的手指,貌似令現實空間前前後後透視多層的想像空間。對於嚮往生命和自由的主題,既簡單又孩子氣的表現。

 

 

 

 

 

 

 

 

arrow
arrow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