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南方影展【南方獎  華人影片競賽】單元,去年停辦一年,今年復辦後,收到國內外226件影像作品,經各方評審討論後,共入圍30部優秀作品。南方影展競賽單元致力於鼓勵新銳導演,今年入圍的作品敘事多元,呈現豐富的影像創作潛能。

去年停辦的南方影展競賽片,在今年復辦,但不同以往的是:今年競賽單元採取不分類的評選模式,打破過往動畫、劇情、紀錄和實驗的分類評比方式,目的是希望評選時能不侷限類別,讓作品間得以公平競爭。為因應不分類方式,評審亦在會議初始,討論該以何種方法決定作品的入圍與否,最後達成共識:技術絕非最高準則,最主要是須秉持南方影展精神,對於具有邊緣、爭議、開創、多元的影像作品,能給予鼓勵,讓更多新銳導演有機會嶄露頭角。

由於今年南方影展的年度主題為「家」,因此在評選上對於以「家」為議題的作品特別關注,例如邱垂龍導演討論台灣外籍配偶家庭關係的《湯圓糰子》,李培㚤導演講述更生人重返家庭的《藍眼圈說他要走了》,乃至徐欣羨導演探討同志與原生家庭關係的《櫃裡孩》、以及許慧如導演記錄八八風災家園重建議題的兩部作品《大水之後-關於家的12個短篇》、《鄉關何處》,皆雙雙入圍本屆影展,開啟影展先例。此外,尚有關注社會議題的幾部作品,如洪瑞發導演的《輪子在路上跑》講述砂石車司機的故事,詹真昀導演紀錄鋼管舞女郎生命歷程的《叫我女王》,亦或是唐澄暐導演追憶台灣怪獸影像變遷的《大怪獸台灣上陸》等影像作品,呈現了相當豐富多元的影像敘事。然不管入選原因為何,這些作品在議題、影像或作者觀點皆有其特殊性,才可從兩百多部影片中脫穎而出。

整場評審初選在歷經六小時的討論,最終圓滿結束,共入選30部影像作品,包括16部紀錄片、5部動畫片及9部劇情片。這些入選南方影展競賽單元的影片,將會陸續在校園、藝文咖啡館,以及影展活動現場等地舉行多場導演講座,屆時想與導演互動的觀眾,請洽南方影展痞客邦網站與facebook粉絲團,會有更多訊息。2012南方影展即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台南市吳園藝文中心和久候多時的影展粉絲們見面,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到歷史悠久造型優美的古蹟看電影。

 

2012南方影展「南方獎 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


 

動畫類(共5部)

 
《禮物》 謝文明,台灣
《蝸牛》 康惠娟,台灣
《鄉蟲》 梁育碩,台灣
《整點十二間》 黃健傑,台灣
《飛》 郭佳蓉,台灣
   

 

劇情類(共9部)

 
《湯圓糰子》 邱垂龍,台灣
《蒺藜》 李    澄,中國
《花開的夜晚》 廖克發,台灣
《不能愛》 梁碧芝,香港
《花若離枝》 張再興,台灣
《藍眼圈說她要走了》 李培㚤,台灣
《迴旋曲》 王玟欽,台灣
《多六隻手》 翁和揚,台灣
《吉林的月光》 陳慧翎,台灣
   

 

紀錄類(共16部)

 
《2005〜2011我的家庭電影小史》 黃瑴恆,台灣
《一口》 丁    然,中國
《大怪獸台灣上陸》 唐澄暐,台灣
《那年春夏 . 之後》 盧鎮業,香港
《叫我女王》 詹真昀,台灣
《中國門》 王    楊,中國
《輪子路上跑》 洪瑞發,台灣
《舞台》 吳耀東,台灣
《借我一生Ⅱ》 單佐龍,中國
《世界末日前的電影課》 蕭立峻,台灣
《起風的樣子》 陳穎彥,台灣
《大水之後 — 關於家的12個短篇》 許慧如,台灣
《鄉關何處》 許慧如,台灣
《壞掉影片》 鄭宇捷,台灣
《邊城啟示錄》 李立劭,台灣
《櫃裡孩》 徐欣羨,澳門
arrow
arrow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