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該片有導演或影人映後座談

【叫我女王】I’m the Queen

紀錄-叫我女王0

     11/30  ()  2100   

     12/09  (日)  13︰20

詹真昀 Chen Yun CHAN

台灣Taiwan | 2012 | 紀錄Doc | 47min |

2012 女性影展入選

台前風光,台下心酸。嘟嘟因緣際會之下被電子花車老闆相中,國小六年級就開始在電子花車上面唱歌,展開她的舞台人生,並靠著自己的摸索、歷經無數次的失敗,成為雲林縣首位鋼管舞女郎,但人生卻開始陷入低潮。


【起風的樣子】The Way We Are

紀錄-起風的樣子0

    12/03  (一)  18︰30   

    12/05  (三)  10︰30

陳穎彥 Yin Yen CHEN

台灣Taiwan | 2012 | 紀錄Doc | 50min | 普

《起風的樣子》以盲人為拍攝對象。刻畫視障朋友的友情、愛情與生活切片。攝影機就像彼此影像的互動日記,鏡頭裡的他們(被攝者)與拍攝者(作者)。除了貼身記錄視障朋友的生活,攝影機也成為彼此被看見的媒介。希望觀眾能透過差異,了解彼此。


2005~2011我的家庭電影小史】2005~2011 My Home Movie

 紀錄-我的家庭電影小史0 

    11/30  (五)  13︰20   

    12/05  (三)  18︰30

黃瑴恆 Chueh Heng HUANG

台灣Taiwan | 2012 | 紀錄Doc | 30min | 普

六年的時間,作者由業餘家庭影像紀錄者成為專業紀錄片工作者。這是一部自我辯證的影像思考之旅。關於身份、目的性的轉換,加上不同攝製媒材,對於攝影機操作者的影響,導演試圖辯證家庭電影在拍攝上的意義與價值。另外,對於家庭私藏的影像素材再構思、透過組合,再詮釋各個階段的拍攝意識。

 

【借我一生Hard Old Rock

紀錄-借我一生Ⅱ0

    12/04  ()  13︰20    

    12/06  (四)  13︰20

單佐龍 Zuo Long SHAN

中國China | 2012 | 紀錄Doc | 56min | 普

一個不服輸的老頭之獨角戲。

他不服人、不服社會、不服歷史、不服體制、不服命理、不服周遭的一切,甚至不服自己。在面對歷史與現實的威逼下,遭遇一次次惡劣的命運與處境,他選擇一次次地勇敢擔當。

 

【壞掉影片】Error.mpg 

紀錄-壞掉影片0

    12/03  (一)  21︰00    

    12/08  (六)  10︰30

 鄭宇捷Kung Fu CHENG

台灣Taiwan | 2012 | 紀錄Doc | 50min | 普

「一個虛弱的身體和一台小型攝影機;一隻流浪的小狗和一台行車紀錄器」。

從生病到現在、現在到以後。一個壞掉的紀錄者,以攝影機書寫自身,與那些壞掉的影像。作者選擇小體積的攝影機,嘗試拍出身體感的視覺影像,期待觀眾能感受到紀錄者因病產生的生理視覺經驗以及對生命的重新詮釋。

  

【邊城啟示錄】Boundary Revelation

紀錄-邊城啟示錄0

     11/30  (五)  21︰00    

     12/08  (六)  13︰20

 李立劭 Li Shao LEE

台灣Taiwan | 2012 | 紀錄Doc | 59min | 普

201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台灣獎-評審團特別獎

1949年國共戰爭後,國民黨失守撤台,最後一批駐守雲南的部隊,卻仍潛伏在泰緬山區叢林中待命,韓戰前後曾兩度打回雲南。1961年在聯合國壓力下,被要求撤退回台。而此時卻接獲蔣介石的密令,要他們明撤暗留躲藏起來,等待時機反攻大陸,然而這一等,50年過去了。

 

【中國門】China Gate

 紀錄-中國門0 

    12/03  ()  1600    

    12/06  (四)  13︰20

王楊 Yang WANG

中國China | 2011 | 紀錄Doc | 72min | 普

北京,一位來自農村的大學畢業生正面臨重大抉擇,是該繼續在城市打零工,或是放棄掙扎,返回老家?上海,一位音樂學院的畢業生談起初入社會的阻力,她回憶苦練鋼琴的歲月,家中的期待和付出。當代中國,苦讀並一舉成名天下知,仍是現今絕大多數中國孩子的痛苦經歷。本片關注中國西部貧困縣城裡,天未亮卻已在高中挑燈苦讀的少年們。

 

【大水之後─關於家的12個短篇】Twelve Stories about the Flood

紀錄-大水之後0

    11/30  (五)  13︰20    

    12/03  (一)  18︰30

許慧如 Hui Ju HSU

台灣Taiwan | 2011 | 紀錄Doc | 59min | 護

本片紀錄位於南台灣那瑪夏南沙魯(民族)村的族人,遭逢莫拉克風災之後所面臨的家變悲痛。關於家的十二個短篇故事,從天災人禍造成的身心理傷痛、政令的荒謬、生計的困頓、信仰的衝突、教育的侷限等,談述巨大災難後,族人所面臨的種種糾結

 

鄉關何處】Out of Place 

 紀錄-鄉關何處0 

    12/03  (一)  10︰30    

    12/05  (三)  18︰30

許慧如 Hui Ju HSU

台灣Taiwan | 2012 | 紀錄Doc | 78min | 護

這是一部關於尋找與失落的影片。

我的先生,姬姓內門木柵人,在血統上極可能是平埔族群後裔,然而他與他的家人早已遺忘了自己的來處,在看過幾張台灣早期平埔照片之後,展開了尋找自己身世之旅。八八水災之後,國內少數平埔文化保存完整的「小林村」一夕淹滅,為了重建平埔文化的音像,作者將影音檔案資料穿針引線,試圖縫補起裂痕與傷痛。

  

【那年春夏.之後】Days After n Coming 

紀錄-那年春夏‧之後0 

      

    12/06  (四)  16︰00    

    12/09  (日)  10︰30

 

盧鎮業 Chun Yip LO

香港Hong Kong │ 2012 │ 紀錄Doc │ 101min │ 普

2011香港獨立電影節 參展

2012香港國際電影節 參展

那年,從元旦遊行到七一遊行,香港半年內遊行民眾,數度包圍中聯辦、立法會、禮賓府、中文大學、政府總部、守護菜園反高鐵預算案,也堵路佔領中環。雖無特別的領袖號召,卻屢有新面孔的聚合。經過廿多年行禮如儀,如今港人對於抗爭則是邊做邊學,面對一切壓迫剝削,面對一切的不合理。

 

【大怪獸台灣上陸Gigantic Monster Strikes Taiwan

 紀錄-大怪獸台灣上陸0 

 

    12/01  (六)  10︰30    

    12/03  (一)  10︰30

 

唐澄暐 Chen Wei TANG

台灣Taiwan │ 2011 │ 紀錄Doc │ 51min │ 普

2011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 非劇情類金獎

曾經有一段時光,在充斥盜版的世界裡,我們一邊看著日本東寶系列,哥吉拉、魔斯拉…等怪獸成長;但當我們長大的時候,怪獸卻消失了。大學裡的某一天,有位老師在課堂上這麼說著 : 創作來自於忽視的過去。就這樣,我試著接觸和我一樣的成年怪獸迷…幻想世界與那些自身成長過程中所面臨不得不的改變。過去我們怎麼看見怪獸?未來我們還能見到怪獸嗎?

 

【舞台The Stage

 紀錄-舞台 

    12/05  (三)  13︰20    

    12/08  (六)  16︰00

吳耀東 Yao Tung WU

台灣Taiwan │ 2011 │ 紀錄Doc │ 97min │ 普

2011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單元 參展

以三年的時間,拍攝台灣三個歌仔戲班,宜蘭「壯三新涼樂團」、南投「明珠女子歌劇團」、及台北「唐美雲歌仔戲團」,除了記錄舞台上不同的表演風格、形式外,也記錄舞台下劇團面對困境時,企圖扭轉和創新的過程。影片裡,主角們不同的生命歷程,交迭於真實與虛構的場景,流轉於人生的公路上。

 

【輪子路上跑The Wheel Running on the Way

 紀錄-輪子路上跑0 

    12/02  (日)  19︰00    

    12/04  (二)  21︰30

洪瑞發 Jui Fa HUNG

台灣Taiwan │ 2011 │ 紀錄Doc │ 77min │ 普

湍急的河床便道與產業道路上,砂石車馳騁在漫天的塵土中。砂石車司機西瓜章、紅螞蟻為了生計,背負著惡名在路上跑。而旗山區中正里的里民、農人們正因國小學童因砂石車肇事致死而感到忿憤不平,擋在產業道路上,只為捍衛家園與家人。面對砂石所帶來的龐大利益,相對地方發展與環境安全的衝突拉扯,政府總是那一句,”一切依法行政”。

 

【一口The Choice of Love

 紀錄-一口0

    11/30  (五)  16︰00    

    12/04  (二)  10︰30

丁然 Yin DING

中國China │ 2012 │ 紀錄Doc │ 110min │ 普

這是一部關於人與動物、人與環境之間的紀錄片。
交織描述著三個主角,陝西省西安市下豪村附近一個名叫“代我回家”流浪狗救助站,代淑清這位中年婦女憑一己之力,於2005年成立了流浪狗救助站,之後經歷了數次搬遷。而陝西科技大學一名畢業生和他的寵物狗,面對著畢業前夕的最後相處時光,人與狗有著不確定未來。一個賣狗肉的餐廳,遭受社會的質疑與經營者的無奈。

  

【櫃裡孩I’m Here

紀錄-櫃裡孩0

    12/01  (六)  10︰30    

    12/03  (一)  21︰00

徐欣羨 Tracy, Ian Sin CHOI

澳門Macau │ 2012 │ 紀錄Doc │ 44min │ 普

2012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澳門製造」 評審大獎

有些人認為,出櫃是同志最難面對的事。但出櫃其實不難,難的是生活中面對的各種狀況。在缺乏同志資訊的小城市裏長大,總覺得自己是個異類,離鄉背井一趟回來,才知道世界如此之大。家人總希望女兒可以開心快樂,不過內心深處還是期盼她能選一條容易走的路。

 

【世界末日前的電影課Film Class in the End of the World

紀錄-世界末日前的電影課0

    12/05  (三)  10︰30    

    12/08  (六)  10︰30

蕭立峻 Richard HSIAO

台灣Taiwan │ 2012 │ 紀錄Doc │ 46min │ 普

瑪雅文明預言2012是世界末日,不管預言是否成真,高雄小港區的大林蒲卻已然走向毀滅。過去繁華的驛站,如今被工廠團團包圍,關於家鄉的記憶滲入刺鼻的化學氣味,中鋼廢爐石讓海水折射一片藍色詭異奇景。我來到這裡教村民拍片,讓他們能參加即將在村裡舉辦的金甘蔗影展。原本被打壓而沈默的村子,因為攝影機的介入而沸騰了起來。


arrow
arrow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