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南方影展之「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單元」,今年來自香港、中國、台灣等地的競賽影片,總計共282件作品,達歷年之冠,並呈現多元且豐富的觀點樣貌。最終入圍名單,歷經各方評審不眠不休地觀賞,乃至兩次會議,歷時六小時以上的討論後出爐。

  

今年競賽單元同樣以不分類評選模式,讓劇情、紀錄、動畫、實驗類電影,能在評選時打破類型限制,期許不同類作品能因此在評審面前並陳,經評審彼此的思辨與討論後,最後終於決定入圍24部作品。南方影展秉持一貫「南方」精神,以開創、批判、爭議、議題性作競評首選,而非以「娛樂」作唯一評選標準,希望鼓勵更多新銳影像創作者,勇於挑戰,創作更多驚艷作品。

 

今年入圍作品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在不同國家、背景創作下的影片,主題多元豐富,各具特色的影像風格,挑戰觀眾的固有印象。如同樣以外籍移工為主要對象,《彩虹芭樂》以女同志移工作出發、《失婚記》探討新移民的婚姻、《椰仔》則描述外移看護來台灣找尋母親的故事,描繪一樣的族群,風格卻非常不同。而《築巢人》、《流浪的狗》,這三部紀錄片作品,藉由社會角落的小人物,如罕病兒的父親、失敗的流浪教師,刻畫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刪海經》、《行健村的有機夢》、《排灣人撒古流:十五年後》、《三峽啊》、《媽媽的村莊》,這幾部描寫博奕、農業、土地、三峽大壩、一胎化的紀錄片,在不同政治體制、環境下的台灣和中國,導演在面對社會議題時,呈現迥然不同的紀錄觀點。三部實驗風格強烈作品《青蛙》、《晃遊身體》、《殘廢科幻》,前兩部由學生導演蔣明偉、應政儒拍攝,後一部則是中國前衛導演薛鑒羌作品,挑戰觀眾對紀錄片與劇情片的想像。《華麗緣》、《狀況排除》這兩部情結緊湊,一藉張愛玲探討女性內心世界,一則以台灣土地正義議題做延伸,可說是台灣類型片的明日之星。值得一提的三部香港入圍影片《池之魚》、《流放地》、《綠洲》,描繪香港繁榮富足的背後,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另外,今年入圍的動畫影片《氣息》、《一個時間,一個地點》、《沙漠中的河馬先生》、《大貓》、《提燈夜遊》、《幸福路上》,不論在媒材、製作手法,還是敘事觀點皆獨樹一格,想像力豐富。

 

本次競賽片入圍評審會議,共入選24部影像作品,包括10部紀錄片、6部動畫片及8部劇情片。期待在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專業評審,以最完整、多面向的角度,在激烈競爭的競賽單元,選出2013年最具代表性的競賽作品。南方影展競賽單元入圍影片,將在校園、藝文咖啡館,以及影展活動現場舉行多場導演講座,屆時想與導演互動的觀眾,請密切注意南方影展痞客邦網站與facebook粉絲團,陸續會有更多訊息。

 

2013南方影展即將於1115日至1124日在全美戲院舉行,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到戲院,尋找屬於「南方」的感動。

 

 

2013南方影展「南方獎 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

 

劇情類(共計8部)

 

《流放地》/香港

《華麗緣》施君涵/臺灣

《椰仔》曾英庭/臺灣

《綠洲》/香港

《青蛙》蔣明偉/臺灣

《狀況排除》詹京霖/臺灣

《池之魚》黃飛鵬/香港

《殘廢科幻》薛鑒羌/中國

 

紀錄類(共計10部)

 

《築巢人》沈可尚/臺灣

《流浪的狗》林英作/臺灣

《三峡啊》王利波/中國

《失婚記》阮金紅/臺灣

《排灣人撒古流:15年後》陳若菲/臺灣

《刪海經》洪淳修/臺灣

《晃遊身體》應政儒/臺灣

《行健村的有機夢》許文烽/臺灣

《彩虹芭樂》陳素香/臺灣

《媽媽的村莊》許慧晶/中國

 

動畫類(共計6部)

 

《一個時間、一個地點》/臺灣

《大貓》洪逸蓁/臺灣

《提燈夜遊》林志峯/臺灣

《氣息》林青萱/臺灣

《沙漠中的河馬先生》朱晉明/臺灣

《幸福路上》宋欣穎/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方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